归于南州

先写着吧,万一有人就好我这一口饭呢

[俞亮时光]飞奔向你

一发完的流水账,全文1.2w+




“少年的满腔热爱是双向奔赴”



打工人的每一个早上总是朴实无华而又枯燥乏味的。不到七点钟,月亮还挂在天上。生物钟和没拉好窗帘而泛着亮光的窗户迫使时光在大好的双休日早起。


当然,极具抗争精神的时光绝不可能就此妥协。身为人上人的打工人也是需要偶尔睡睡懒觉的,不是吗?于是他翻身去够一个能代替自己早起且不会责怪自己赖床的人。


手掌贴着微凉的被套向身侧滑行,直到床的尽头都没能摸到一点起伏,又或者是一点属于人的体温。


曾经时光半睡半醒时最常喊的“妈妈”和“褚嬴”变成了一个时光自己都不曾想到的名字。


“俞亮。”


“俞亮。”


“俞亮!”


得不到回应的时光喊得一声比一声响。按道理讲如果俞亮已经醒了一定是在卧室里打谱,连时光不着音调的哼哼声都能立马得到回应。今天是什么情况啊?


身体的本能反应永远是快过大脑的。睡懵了的时光几乎是瞬间陷入一种濒死的感受中。他无力地翻身滑下床,以一种极其颓废的“宿醉状”模样靠在床边,面对没有拉紧窗帘的窗户。不适应强光的眼睛强行望向窗外,入目皆是灰白色的云。记忆才从昨晚时光入睡前开始慢慢加载。



时光的手机刚显示“对方已振铃”就被对面的人用绿色接听键变成了通话时长的记录。


“喂,俞亮。你听得见吗?可以听清楚吗?歪歪歪?”


“嗯。”简简单单的一声应答可能在旁人眼里略显冷淡,但时光能听出来俞亮因为他的来电而很开心。


“嘿嘿嘿,这个时候接到我的电话是不是很惊喜呀?”时光向来是个不等人回答的性子,尤其是面对俞亮时。他才不需要知道俞亮会不会在这种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做出回应,他只需要知道他在说,俞亮在听就够了。更何况更重要的事情还在后面呢。时光裹着毯子在沙发上坐好,开始了自己的长篇大论:“我跟你讲,昨天我在手机上看天气预报说南方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很有可能下雪!然后今天,江苏省真的下雪了!虽然是雨夹雪,但好歹也是雪啊!这是不是说明很快就能轮到咱们方圆市下雪啦?我长这么大只见过三次雪,应该是三次。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还是两次来着,后来2010年见过一次,2012年也见过一次。然后就没有再见过啦。你应该见过挺多次雪吧?毕竟韩国的纬度比方圆市高那么多。”


“也就见过六七次吧。我在韩国过了几个冬天就看过几个冬天的雪。”俞亮的声音从扩音器中传出来就变了些味道。时光总是这样认为,哪怕连俞亮本人都分辨不出来其中的区别。


“啊,能看见雪真好。我也想过一个有雪还有你的冬天。”三十几岁的时光对于说情话已经熟练到张口就来了。反正他没脸没皮的,不害臊。倒是在二十几岁时还能一本正经地说情话的俞亮到了三十几岁常常因为时光的情话闹了个大红脸。因为他总不知道自己那些掏心窝子的话包含了太多太多的真心实意,所以不管怎么听都像是在说情话。


“咳咳,那今年我们去北京过冬天吧。师兄在哪儿开了个分公司,缺有资历的棋手。”


“这个好说,”时光拿起手机从沙发转战厨房,“你刚刚咳了两声是不是感冒了?都三十几岁的人了,怎么还不会照顾自己。”


“你是在说自己呢?还是在说我?”


“我怎么了?别忘了我妈妈是护士。我好歹也是从小在她的熏陶下,耳濡目染长大的。你不要以为就你会做菜哦,我也是会的。不然我一个人的时候是要饿死吗?”


“是是是。咱妈能养出你这么个好儿子真是不容易。”


“那是。”时光不知是为了俞亮的夸奖开心,还是为了俞亮逐渐开朗的性格开心。


“而且我还要谢谢妈妈,把这么好的你给了我。”


“……”高攻低防的时光一时间招架不住反击的俞亮,于是他带着逃避神器——“要去睡觉”走来了!“我……我要去睡觉了!明天周六,我要多睡一会儿!”


“好,记得把窗帘拉好。”


时光听见俞亮刻意压抑的笑声,气冲冲地躲进被窝里挂了电话:“再见!”然后红着脸久久不能入睡。


他挂得急,自然没有听见俞亮最后的一句“明天见”。


窗帘没有拉好的原因有些出乎时光的意料。他料到了自己的粗心大意,但没有料到自己能粗心大意到被俞亮提醒了还能忘记的程度。


那,他又是为什么会跟俞亮打电话呢?细想来南方受冷空气影响可能下雪也不是什么值得打电话的事情,发个信息,顺带视频不是更好吗?



“今天的《新闻联播》播送完了,感想收看。”


“更多的新闻资讯请关注央视新闻客户端,更多移动视频请下载‘央视频’。观众朋友再见。”


“再见。”


时光看着电视里熟悉又陌生的主持人从容不迫地向全国观众道别。突然就有些想俞亮了。只有时光自己一个人在家或者酒店的时候才会看无聊透顶地《新闻联播》。主要是里面的主持人个顶个的让人觉得有安全感,里面所播报的新闻也是个顶个的让人觉得在中国真好。


说白了,《新闻联播》不过是时光从十几岁的某一个端午结束后能找到的可以代替所有亲近的人的准时陪伴节目。不管他看还是不看,一到每晚七点整节目就会开播,一直到七点半准时结束,偶尔还能遇见节目超时的小惊喜。


不得不说,《新闻联播》确实是极其让人有安全感的一档节目。尤其是对曾经经历过不告而别的时光来说,他太需要知道有个人不管会不会回应自己都在原地等他。不需要那人向他走来,他自会飞奔向那人去。


而《新闻联播》一下就给了他一堆。每晚两个,每天不重样。


在芸芸众生中,是俞亮一直在褚嬴的背后等时光,也是俞亮先向时光迈出了第一步。


属于《新闻联播》的片尾曲结束,左上角重叠的台标瞬间变回单个。电视里开始播放接下来的节目安排时间和公益广告。时光盯着左上角被众多网友戏称为芒果台和马桶台的台标发呆。心中因《新闻联播》结束而产生的空虚感和孤独感全数变作对俞亮的思念,且愈发强烈。大有思念成海灌满整栋房子,淹没自己也淹没他人的趋势。


可惜目前为止他找不到任何值得在一个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里打一通跨省电话的理由。他也是绝对不可能把“我好想你”直接说给俞亮听的人。


太直白的理由从来不适合时光和俞亮的关系。他们之间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各种眼不对口,口不对心的操作。


那就随便找一个吧。


对于找借口这一方面,时光的自信是比对自己下围棋的功底还要足的。毕竟找借口是从小养成的本领,围棋是后天学会的本领。现在让三十几岁的时光连请一个月假都能理由不重样,洪河为此还总想着拜师时光学一学摸鲸鱼的手艺,更何况是给小小的一个俞亮打一次电话呢?他想着,踌躇满志地开始搜肠刮肚地找理由。


事实证明,俞亮在任何方面对时光来说都是一个例外。时光已经找了整整一个小时了,才勉强找到一个冷空气下雪的预警是可以打电话给俞亮,还不会被他发现自己很想他的好理由。


可惜时光永远也想不到俞亮对他有多了解。一个拼命掩盖证据的人是最容易露出马脚的。这一点是俞亮面对时光悟出来的真理。


所以,时光和俞亮是什么样的关系连直白的理由都不配出现在他们之间呢?


这可就说来话长啦。



遥想当年,时光和俞亮都只有二十岁出头,正是富有少年意气的好年纪,当得上一句“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夸奖,也同样逃不开“年少轻狂”的批评。


自从他们赢得北斗杯后就暂时结束了同吃同住的“同居生活”。是方绪隐晦地向他们提出来的,话里话外的意思并非是因为他们本身,而是因为大量的无良媒体。比赛前他们有理由且光明正大的,比赛结束就不行了。


方绪是领教过舆论压力的。时光和俞亮也是知道方绪的,长了一张欺师灭祖的脸却怂得巴不得给师父跪下的人能坏到哪里去?所以他所说的一切都被俩小孩儿全盘接受,只是他们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想到媒体的恶意炒作会在后来的某一天变成现实。


“俞亮,我怎么觉得你特别不愿意跟我一起住呢?感觉你听到可以不跟我住,特别开心。”


“对啊。谁叫你说乌冬面不是面。”


“你幼不幼稚啊?乌冬面它本来就不是面啊!这有啥好犟的?”


方绪听着副驾驶跟后座的菜鸡互啄,一边开车,一边默默关上了窗户。这要是被媒体拍到了可就不得了了。


估计明日《围棋天下》的头版头条就是“震惊!围棋界双子星面和心不和,竟当着方绪九段的面破口大骂对方”。


那段时间里俞亮和时光都忙着参加各式各样的采访,每天都要跑去不同的杂志社拍当期的杂志封面。他们很难碰上一面,但却能在大街小巷的各个地方看见彼此的照片。


时光见过了弈江湖道场的小伙伴,见过了四剑客围棋社的小伙伴,见过从洗头小哥混成Tony老师的何嘉嘉,见过大学放暑假从北京回来的吴迪,见过正式宣布在一起的沈一郎、白潇潇以及谷雨、江雪明。北斗杯结束的时间恰巧是高三的毕业典礼,江雪明跟谷雨就是那会儿在一起的。他还见了白川老师跟方绪新办的少年宫,见了褚嬴的棋盘,还跟他说了很久的话。


唯独不敢去见洪河。


他也鼓起勇气去烧窑厂找了洪河几次,可他找几次,洪河就有几次不在。每一次时光离去时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情是庆幸,还是失落。


万一洪河一直都在躲着他呢?


从参加北斗杯的名额正式确定,一直到北斗杯胜利结束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对于时光来说就像是一场梦。一场被一个名叫时光的食梦貘偷走的,属于洪河的梦。


褚嬴给不了他答案,妈妈也给不了他答案。时光立刻收拾了几件衣服,然后给俞亮打了一个电话。


“喂,俞亮。我打算去你家下几天棋,你方便吗?”


“方便。我爸妈他们又出去旅游了。你现在就要来吗?”


“对。我自己过去。”


俞亮一听就知道,时光的目的绝对不是下棋这么简单,背后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只能找他商量。


嗯,如果时光承认乌冬面是面,他就勉强帮忙解决一下好了。


于是,当时光背着自己的小书包来到俞亮家门口的时候就看见了一脸冷漠的俞亮正站在门口等他。


“乌冬面是不是面?”


“不……”时光一想自己来的目的立刻改了口,“乌冬面怎么不是面呢?是小的有眼不识泰山,误会乌冬面了不是?俞大人您就放我进去吧!我快憋死了。”


门神俞亮这才放了行。眼瞧着时光轻车熟路地跑进客厅,不由得勾唇一笑。果然是找他有事情来了,否则这原则怎么能说放下就放下?


虽然时光这人一向没什么原则可言。


接下来的几天里,俞亮一直在等时光开口,时光也一直在找一个开口的时机。不过,只要人够怂,任何时候都是不适合的时机。


“时光,别下棋了。说吧。我知道你是有事来找我的。”俞亮口头结束了时光心不在焉地第N盘棋。


“没事儿,我能有……”


“说。”俞亮知道面对时光必须态度强硬,尤其是他犹犹豫豫的时候。


“就是洪河。”时光抓着黑棋,脸皱得跟包子褶一样,“我去找了他好几次,可是他都不在。你说他是不是故意躲着我?而且我每次听见他不在都感觉松了一口气,我很害怕见到他。我总觉得北斗杯的名额是我偷来的……”


“时光,机会是洪河自己放弃的,不是你强迫他的。你本来就有参加北斗杯的实力。更何况现在这个冠军是我们两个一起得来的,不是你想偷就能偷得来的。你应该见见他,他也应该见见你。”


“可是我上哪儿找他去?”


“你们肯定有很多共同认识的好朋友。”


“俞亮你可真是个小天才!”冲俞亮送了个飞吻,立刻起身往外跑,“午饭别等我了。我指不定跟洪河一起吃了。”


俞亮在时光走后有些莫名地伸手轻触了一下唇,然后热意渐渐攀上耳根和脸颊。


有时候一件小事两件小事的麻烦和信任并不能说明什么,但那往往会是一段全新关系的开端。像俞亮和时光这种如此别扭和不直白地默契相处模式已经决定了他们在一段新的关系中依旧会是如此。


他们两个都没有意识到,属于他们的一段全新的别扭关系已经开始了。



时光一边想着自己和俞亮的关系,一边爬回被窝里。南方没有暖气,不开空调的冬天真的非常不适合坐在地上思考人生。


一般情况下合租的人是绝对不可能睡在一张床上的,但时光脸皮够厚,胆子够小。


从前时光睡觉一直都有褚嬴陪着,现在突然一下就是一个人了难免会不习惯,甚至会失眠。


时光爸爸常年不在家,让明明是正常家庭的时光活得跟在离异家庭里一样;时光妈妈因为是护士,也是很难着家的一个职业,她年轻时还常常值夜班。所以时光对于儿时夜晚的记忆总是充斥着各种光怪陆离的怪物。


褚嬴的无意出现给了时光极大的安全感,甚至他在小时光心里的地位曾一度超过妈妈。因为妈妈能做的,褚嬴大部分都能做,妈妈不能做的,褚嬴也能做。


时光是爱褚嬴的。这是一种出自雏鸟效应的孺慕之情。


所以褚嬴的不告而别对于时光而言跟父母去世是不相上下的事。


他像每一个无法接受至亲离世的人一样,把一切有关于褚嬴的东西全部收了起来。似乎眼睛看不到,心里就不会想,就不见难过。他常安慰自己,面对一个明知不可能回来的故人的物品是没必要时时翻看的。有些事,有些疤,过去了,愈合了,就没必要自己在掀开,留在回忆里比什么都好。


时光从不否认褚嬴的不告而别给他留下了极深的阴影和创伤。


比如没人陪着就不敢睡觉,以及醒来呼叫没人应答就会心慌。


时光已经成年了。这些事情都是妈妈想做却不能做的。几乎没有人能让时光好受一些,除了俞亮。


他似乎是时光能在世界上找到的唯一一个可以陪自己睡觉,也能在自己醒来时及时回应自己的人。他代替了妈妈和褚嬴,他做了他们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情。


有时候时光会想,能跟自己共度余生的人似乎也就是能代替妈妈和褚嬴做一些事情,也能一起做一些妈妈和褚嬴代替不了的事情。


看样子,俞亮很适合跟自己一起共度余生。


二十几岁的时光永远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有多惊世骇俗,他也不会意识到能对一个人产生这样的想法,大多是喜欢上那个人了。他只是很单纯地觉得能跟俞亮过完下半辈子是一件很好很合适也很让他开心的事情。


除了媒体之外没有人过多疑心时光和俞亮的关系,他们相处地模式从来都不像是一对情侣。与其说他们有点儿像夫妻,众人到更愿意相信他们是知己好友。于是他们也顺理成章地从各自的家庭里搬了出来,重新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


时光和俞亮的关系也是奇奇怪怪。说朋友太浅,说家人太深,说爱人……也不算。时光安于现状,并不想破坏他们的相处模式;俞亮急于得到回应,又怕现状一去不复返。于是两人心怀鬼胎地在一起和谐地度过了一年同居生活。


这下三十二岁的时光终于想起来,原来他和俞亮早就在一起了。说起他们十二年前确定关系的那一天可真算得上是当时最盛大的场景了。



2008年的夏天一如既往地燥热。时光和俞亮虽然并没有搞到奥运会的开幕式门票,但他们还是决定去北京亲眼看一看。


正巧,他们当时有一场在北京的比赛,也是时光加入围达G.C.的第一场比赛。


这几年,方绪在俞亮的软磨硬泡下终于把时光从方圆建投挖了过来。天知道挖一个冠军花了他多少钱和精力。许厚那个胖子死活不肯松口,最后还是时光自愿解约才不得不同意的。


对于时光来说,方圆建投也属于有关褚嬴的事物之一。他早就想离开了,只不过是碍于违约金罢了。


打工人总是不配的。


比赛的日期安排得很巧妙,正好在奥运前一天。于是大家买好早一周的飞机票集体飞往北京,不然都没有多少时间逛一逛奥运会前的北京。


岳智对此嗤之以鼻:“我爷爷早就帮我弄到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其他地方有什么好逛的?”


差点忘了说,岳智的实力在大部分成熟的职业队里都只能当替补,围达G.C.对新人友好不说,还有俞亮在。于是他就找他爷爷托关系进来了。


“不是所有人都有你爷爷这样有钱的爷爷。”也不知道穆清春是在内涵哪一件事情。


用时光的话说,岳智碰上穆清春就是事儿精碰上事儿精。因为这俩人他都不是很喜欢,都太傲了。他俩没一个人看得起时光,但一个两个都很看得起俞亮。最让他们崩溃的无非是俞亮很看得起时光。


他们刚到北京机场就被扑面而来的奥运会气息感染得热血沸腾,仿佛一周后要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是他们。可惜就可惜在围棋不属于田径赛,所以北京奥运会注定与他们无关。


围达G.C.决定出战人员的方式跟其他队都不太一样。他们都是对内比出来的最优三人。


主将的位置一直是俞亮和时光在争,别人不服也争不过。谁让他们俩年纪轻轻就已经是九段了。


“俞亮,下完这一盘,咱俩就出去玩儿呗?上故宫去?”


“好。”


“我还没来过北京呢。这会回去估计得带很多纪念品,到时候如果我的行李箱放不下了,能不能借用你的?”


“行。”


“今天晚上吃什么?吃北京烤鸭吧。我小时候就听说北京烤鸭特好吃。”


“嗯。”


于是围达G.C.的主将就在时光的絮絮叨叨中选了出来。


接下来的一周里,所有人都秉着早上打谱,中午切磋,睡前做死活题,其余时间当游客的生活模式,逛了北京的大部分景点。当然,主要是在看人。北京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比赛的结果是大家意料之中的,围达G.C.赢得很漂亮。接下来每一个人都开始为远距离观看奥运会做准备了,除了有钱有权人岳智是一个例外。


他们住的酒店楼层很高,但天台门被锁得死死的。据说是为了防止有人轻生。时光只好收回了跑到酒店天台上看烟火的念头。


“你们要是能保证只是上去看烟花,我就让你们上去。不过只能是你们两个,不能有别人了。”酒店经理也是头一回遇到这么难缠的小男生,他只能把天台钥匙给了看起来靠谱很多的俞亮,“记得看完就马上下来把钥匙还给我。”


“好好好,谢谢经理。您真是个好人。”


莫名其妙被时光发了好人卡的经理只觉得头疼。


时光看了眼手表,眼看时间快到了,一把抓起俞亮的手,拉着他往电梯那儿跑。四年前,时光参加北斗杯的第一场比赛上,俞亮也是这样拉着时光入场的。


了解时光如俞亮,他隐隐觉得今天晚上一定会发生什么大事。一件可能会改变他们俩人生轨迹的大事。


天台上黑黢黢的,哪怕远处有灯光也不能让他们完全看清。时光用力攥紧了俞亮的手,嘟囔着:“早知道我就把手电筒带上来了。”


“没事,我们就站在这里也能看见。”


“那不行。上都上来了,肯定要站到视野好一点的地方去啊!咱们站在这儿连鸟巢都看不见,不是白瞎了这十几层楼了?”


大概在三分钟后,他们看见了远处闪着灯光的鸟巢和整个灯火通明的北京。哪怕隔着如此远的距离都能隐隐听到鸟巢中传来的嘈杂声响。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站在高处鸟瞰一座城市,也是他们第一次看见一座城市夜晚可以做到灯光如昼。


随着倒计时的结束,鸟巢上方喷发出柱状的焰火,紧接着是绚丽的烟火。


“是不是特别好看?”


“是。”


“天台这儿除了安静什么都好,你说是不是?”


“还好吧。”


“也不知道岳智看见的是什么样的。”时光想着,握住俞亮的手,“咱们下楼吧。楼下的人多一点。”


“好。”


俞亮向来无法拒绝时光的要求,如果有,那就是他真的生气了。


楼下的人很多,因为他们的酒店里鸟巢很近。底下围了一堆的人,时光看见了酒店的经理和前台,还有围达G.C.的队员们。


天空上冒出一束金色的烟花,底下的人群就叫一声。场面整齐又混乱,安静又吵闹。时光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在下一次烟花窜上天空的时候转身冲俞亮喊:“我喜欢你!”


其实时光早就琢磨出来自己喜欢俞亮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口,怎么开口。奥运会的混乱人群给了他这个机会。


“你说什么?”俞亮也扯着嗓子喊。身边的人太吵了,他只听见时光叫了他的名字,然后就没有了。


“我说,”时光挤到俞亮身边,贴着俞亮的耳朵讲,“我喜欢你,俞亮。”


烟花好巧不巧地又窜了一束上天。俞亮见时光就像见到了天上的烟花。


“俞亮,你不会傻了吧?要是你不喜欢我,我也不会强迫你的。我就是觉得我应该要告诉你一声……”


时光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俞亮死死抱住。他说:“我也是。”


他们在人群中互诉衷肠,他们在人群中相拥,他们的爱是这场盛世中的无声盛大。


那时不过二十岁出头的他们只想着能跟眼前的人一直在一起,最好是能一起看每年的烟花和春晚。他们不知道他们接下来即将面临的压力,和比普通情侣更加艰难的生活。


时光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所发生的一切是远远超出他的预想的。



其实时光和俞亮谈恋爱被发现确确实实是一个巧合。虽然他们一开始就没打算瞒着,但他们还没准备好措辞就被时光妈妈发现了。


时光妈妈是知道时光家的备用钥匙放在门口的盆栽土里的。她特地跟同事换了班,调到夜班去,就是为了能在白天来给时光做一顿饭。谁能想到会无意间撞见自己家儿子跟俞亮搂搂抱抱的画面。


那样亲昵的举动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是朋友。


于是,时光被妈妈强行带回家了。


其实只是妈妈的动作和语气生硬了一点儿,时光是非常顺从的,俞亮是非常手足无措的。他们都知道不能在这种时候激怒妈妈,否则他俩估计得逃到另外一个城市去生活了。


“妈。”


“你别叫我妈,我不是你妈!”妈妈甩上门坐到沙发上,指着正想坐下的时光,“你给我站着,不许坐!”


“妈……”


“你给我说说你跟那个俞亮是什么关系。你今天不解释清楚就别想出这个门!”


“我觉得我解释清楚了你也不会让我出门……”时光嘀咕了一句,就抬头挺胸用中气十足的声音说:“如您所见,我跟俞亮在一起了。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


“小光!他要是真的喜欢你就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被我带回来。而且……”时光妈妈红了眼眶,“而且你知不知道你们这样是不被社会接受的!我是你妈,我不得为你以后考虑吗?”


“俞亮他会来的。而且现在他绝对是去跟他父母坦白了。”


“那如果不是呢?”


“妈,我了解俞亮。我知道他一定会这么做的。我也知道我们不比其他的情侣,可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两个在一起面对所有的困难,那一定都是会迎刃而解的。”时光急得红了眼眶,“那当初我说要下棋,您不也是这样吗?您不是因为看见我的英语作文,明白我有多喜欢围棋才让我继续的吗?”


“这不一样!围棋可以成就你,俞亮只会毁了你!”


“妈!你凭什么这么说俞亮?如果没有俞亮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喜欢俞亮,我喜欢到没有他就活不下去!我可以因为俞亮开始重新下棋,如果没有俞亮,我现在指不定在哪个野鸡大学混日子。哪有什么冠军的头衔。您说我可以,但不能说俞亮。”


“你……你真是翅膀硬了。我是管不了你了。”当妈面对孩子总是容易心软,时光妈妈退了一万步,“如果他来了,你以后爱怎么样怎么样;如果他没来,你们就分手,以后你就好好下棋,不许跟他再有任何往来。”


“好。”


时光笃定,俞亮一定会来找自己的。


如时光所料,俞亮在时光跟他妈妈走后立马回了家。他要先摆平自己的父母才能去时光家找他,否则他们的路就没有那么好走了。


先不说历史上的爱情,就连电视剧里都没有多少不被父母祝福的爱情能走到最后,更何况俞亮和时光都是男生。


“小亮,你回来啦?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今天都没烧什么菜。”


“妈,我爸呢?”


“在书房呢。你有事找他吗?”


俞亮匀了匀气:“妈,我们一起去书房吧。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你和爸。”


“是不是……你跟小光的事情?”


“妈,你怎么……”


俞亮妈妈挽着他的手臂,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的手背:“知子莫若母。我早就看出来你对小光那孩子的感情不一般。只是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在一起了。等一下到了书房跟你爸好好说。妈……是支持你的。”


“妈,谢谢你。”


“咱们母子之间不说谢。”俞亮妈妈自知亏欠俞亮的太多太多,有时她觉得方绪都比她对俞亮上心。此刻,她似乎没有什么立场可以阻止自己的孩子奔向他喜欢的人。


“老俞,小亮回来了。他有点事情要跟我们说。”


“嗯。”


俞亮被俞晓旸隔着老花镜的锐利的目光看得有些发怵。他故作镇静地在俞晓旸对面坐下,实则手心的汗已经出卖了他。


“有什么事,说吧。”


“老俞,你别吓到孩子。”


“爸,妈,我喜欢时光,我和他在一起了。”


“嗯。”


俞晓旸一个淡淡的“嗯”让俞亮和妈妈都摸不准他的意思。


“我知道,我这些年到处比赛,一直很严厉的要求你,不管是做人还是下棋。我没有让你感受到多少父亲的爱,这是我欠你的。小光是个好孩子,你能跟他在一起也是你们的福气。你已经成年了,我和你妈妈都没有资格去干涉你的人生。我不会阻止你,我只要你下赢我一盘棋。然后你就能去找那孩子了。”


“老俞……”


“好。”


俞晓旸的棋在他跟褚嬴对局完后精进了不少,他也看过俞亮在比赛时下的棋。如果他想要更进一步,那打败自己将会是必经之路。


一黑一白的棋子依次落在棋盘上,过程中双方都觉得有些吃力。俞亮落下最后一子,俞晓旸欣慰地认输了。


“去吧。”俞晓旸拍拍俞亮的肩膀,“天色不早了,去找那孩子,然后一起回家吧。”


俞亮赶到时光家时,正是吃晚饭的点。时光妈妈给他开了门,什么也没说,只示意他去叫时光出来吃饭。


“时光,吃饭了。”


“俞亮,你终于来了!”时光刚想抱住俞亮,但想起妈妈还在边上,于是熊抱硬是变成了揽肩。


“都坐下吃饭吧。”


两人得到妈妈的允许,立刻到桌边乖乖坐下。电饭煲里的饭不多不少,正好够三个人吃。


时光妈妈往俞亮碗里夹了一块红烧肉:“小光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肉了,你也尝尝。”


“谢谢阿姨。”


“谢谢妈!”


“行了,赶紧吃吧。吃完就回家去吧。”


最终,时光和俞亮所以为的激烈反抗都败给了父母对子女的爱。



记忆里的红烧肉引得时光的胃极诚实地叫唤了一声,但他还不想起床。他总觉得自己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没有想起来。


对了,戒指。


是求婚啊。


转眼间俞亮和时光都快步入而立之年了。两个人在二十岁出头就已经完成了三十岁一半的任务——立业。至于成家……


时光坚定地认为他们已经提前完成了三十岁成家立业的任务,而俞亮坚定地认为任务只完成了一半,他和时光明明一直在恋爱。


“哇,俞亮你够不要脸耶。睡都睡过了还不算成家吗?”


“那……那情侣也有睡过的。”相比起时光的大大咧咧,俞亮到不好意思起来了。他长这么大是没见过可以直接把这些事挂在嘴上说的人,除了时光。


“哦,那行吧。”时光扒拉了两口饭,突然抬起头,“可是咱俩注定不能‘成家’啊!咱俩在国内又不能扯证,而且婚礼这种事是绝对不可能办的。”


“吃饭吧,你就别管这些了。我去问问师兄,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俞亮抬手拿掉时光脸上的几粒饭粒。有时间他也想不通,明明时光都已经是个二十七岁的成年人了,为什么吃饭的时候还不如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


俞亮从小到大都是一样的。每当他遇到了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一定会去找方绪。明明方绪这个师兄只比俞亮大了八岁,但俞亮对他的依赖和信任是远超过对俞晓旸的。


“师兄,我打算向时光求婚。”


“嗯。我觉得你这个想法非常不错。”方绪违心地说着,“你就先买一枚戒指,到时候时光要是同意了,就让他来买另一枚。”


“那……师兄你有什么戒指款式可以推荐的吗?”俞亮鼓起勇气接了一句,“你交过那么多女朋友,在这方面一定很有经验。”


“咳咳咳……你这孩子瞎说什么呢!这样啊,我把戒指的款式发到微信上给你,你自己看。”


“好。谢谢师兄,师兄再见!”


方绪有时候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俞亮和时光感情之中的一个工具人罢了。前一秒刚刚挂掉时光的求助电话,下一秒就接到了俞亮的求助电话。


主要是,这俩人还都是为了求婚来的。


工具人方绪打算任性一回。他不准备告诉他们彼此都在准备求婚,也费尽心思不让他们买到同款的戒指。好出一口这些年吃狗粮的恶气。


只可惜方绪万万没有想到,七年的同吃同住让时光和俞亮的默契又上升了一次档次。这买戒指都能在一堆戒指里挑中同款,估计现在国内的年轻人里没有哪两个人的双人棋可以下得过他们两个了。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方绪被迫当起了双面间谍,一边瞒着俞亮骗时光,一边瞒着时光骗俞亮。估计他被俞晓旸逐出师门的时候都没有这么紧张和心累过。


半个月后的某一天,俞亮穿上了当初参加北斗杯的国青队队服。大概是这些年身高又长了一点儿,当初穿着有些大的西服,现在穿上正合身。他着急着准备求婚,丝毫没有注意到衣柜里另一件国青队队服不翼而飞了。他听见门外有动静,估计是时光回来了。


俞亮打开门,看见时光正好站在房间门口。他身上是跟自己身上一模一样的西服,手上是跟自己手上一模一样的戒指盒,甚至连戒指盒里的戒指都一模一样。


“那个,俞亮,你该不会是打算向我求婚吧?早知道你要求,我就不准备了啊!”时光挠了挠头,“要不然咱俩直接宣誓结婚算了。没有证就没有证吧。要是你真想要,咱就画一个。我小时候学过两年画画,应该能画得八九不离十。”


“可是,证婚人呢?”


“俞亮,”时光的表情突然严肃起来,“有一个人可以给咱俩证婚,但你要保证不要因为接下来的事情生我的气。”


“除了乌冬面不是面,咱们在一起之后我还生过你什么气?”


时光拉着俞亮的手,走到另一个房间的棋盘前。俞亮认出那是他和时光第一次正式对局用的棋盘。只见时光指着那棋盘对他讲:“这是褚嬴的棋盘。”


“褚嬴?”


“就是褚嬴。”时光点头,“我第一次见到褚嬴就是在这个棋盘旁边……”


时光花了两个多小时,把自己跟褚嬴的故事全部告诉了俞亮。他说,他们在一起这件事儿是最该经过褚嬴同意的,因为褚嬴算得上时光父母一样的师父。


对于时光说的一切,俞亮早就有所猜测,只是一直不敢承认而已。


“那咱们就宣誓吧。”时光拉着俞亮的手,面对棋盘,齐声背出电视剧里结婚时常用的誓词。然后郑重地为对方带上自己买的戒指。


没等时光充当司仪宣布自己可以跟俞亮接吻,就被红着眼眶的俞亮吓了一跳。


“褚嬴都还没哭呢,你哭什么?”


“时光,谢谢你。”


俞亮一辈子都感想当初肯迈出第一步的自己,如果没有那一步,也不知道他和时光现在会是什么关系。他同样也谢谢愿意飞奔向他的时光,因为他的前进才有了现在的他们。


“谢个屁!”


时光扯住俞亮的领带吻了上去。


老旧的棋盘上似有一道白光闪过。



此刻,闹钟声突兀地响起,打断了时光的回忆。他想起俞亮今早的航班,立刻收拾好自己匆匆出了门。


方绪早早就在楼下候着时光。没办法,俞亮交代过方绪,千万不能让刚睡醒的时光开车,尤其是不能让他一个人待着。因为时光是从来记不住吃早饭的,如果开车的时候低血糖就会出事。至于不能让时光一个人的原因,俞亮并没有多说。但方绪好歹是个看着俞亮长大的家长,他怎么可能品不出俞亮脸上表情的背后是一份量大且足的狗粮呢?否则他这个家长兼暂时的单身狗当得也太失败了吧。


“绪哥,你来啦。”


“我在这儿可等了你半个多小时了。”


时光拉开副驾驶的门坐进了车里:“不好意思,我差点儿忘了俞亮跟我说,你会来接我的。”


“啧啧啧,你们俩迫害谁不好非得来迫害我?”


“绪哥,你该不会还是单身吧?你之前不是女朋友一打一打地换吗?现在是怎么了?是岁数到了,没有女生原因跟你一块儿吗?”时光不愧是时光,永远都能抓住对方最痛的点,狠狠地在上面蹦迪。


方绪气得口不择言:“我这不是在等人吗?不然你绪哥我会单身十几年??这不开玩笑呢吗!”


“有情况哦,绪哥。”


“你先管好你跟俞亮吧!少操心我的事情。”


到了机场后,方绪自觉地待在车上把“久别重逢”的喜悦留给时光和俞亮。也真是想不通,明明都三十几岁的人了,怎么还老玩小年轻“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那一套。


时光刚走进机场,俞亮就拉着行李箱从出口走了出来。不知道是谁先迈出了第一步,他们飞奔向彼此,然后拥抱,偷偷地亲吻彼此的脸颊。


“回来了。”


“回来了。”


“是不是没吃早饭?”


“不是吧,这你也能看出来?”


“那当然,我是谁啊?”


“是时光的俞亮。”


“那你呢?”


“是俞亮的时光。”




既然我已向你飞奔而来,那就一起走向白头吧。




END——




仔细想了想还是觉得自己不适合沙雕向,所以白月光那一篇文正式坑了。辜负一些小可爱的期待惹_(:τ」∠)_以后关于亮光这对cp会继续更夏日和一些一发完的流水账的!

这是期末考前最后的存稿了

感想观看,期末考后见( ˙˘˙ )

评论(13)

热度(37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